敬 畏 耶 和 華 是 智 慧 的 開 端 ; 認 識 至 聖 者 便 是 聰 明 。(箴言 9:10)                祢 的 話 是 我 腳 前 的 燈 , 是 我 路 上 的 光 。(詩篇 119:105)                少 年 人 用 甚 麼 潔 淨 他 的 行 為 呢 ? 是 要 遵 行 你 的 話 !(箴言119:9)

瀕危物種


瀕危物種是指物種由於濫捕、盜獵、環境破壞、數量稀少、棲地狹窄等種種原因而導致其野生種群在不久的將來面臨絕滅的機率很高。一個關鍵物種的滅絕可能破壞當地的食物鏈,造成生態系的不穩定,並可能最終導致整個生態系統的崩解。


特別嗚謝漁農自然護理署 - 瀕危物種資源中心捐贈瀕危物種展品給學校作教材之用,
以推廣保護瀕危物種意識。


影像方舟計畫(PHOTO ARK)

由攝影師喬爾·薩托爾(Joel Sartore)領導的《國家地理攝影方舟》是一項多年的工作,旨在記錄生活在動物園和野生動植物保護區中的每個物種,通過教育激發行動,並通過支持地面保護工作來幫助拯救野生動植物。 在方舟中瀏覽數千張照片,以查找有關世界各地野生動植物及其在野外面臨的威脅的更多信息。


孤獨喬治(LONESOME GEORGE)的故事

「孤獨喬治」是一隻平塔島象龜(Chelonoidis nigra abingdonii),是已知的加拉帕戈斯象龜(Chelonoidis nigra)平塔島亞種的最後一個個體。2012年6月24日,享年約100歲的「孤獨喬治」孤獨地走了,它沒有妻子,沒有子嗣,也沒有同類朋友。「孤獨喬治」的謝幕,標誌着平塔島象龜這一亞種從此告別這個星球。


旅鴿

鳥類畫家奧杜邦(John James Audubon)如此描寫在一個旅鴿棲息地發生的大規模槍殺:「大獵殺之後,這裏已經看不到什麼活的旅鴿了。很多人騎著馬,趕著大車,帶著槍支彈藥,在周圍安營紮寨。兩個從羅斯威爾走了幾百英里趕來的農夫,驅趕他們的幾百頭豬來吃這些被獵殺的旅鴿。四處都是給死旅鴿拔毛的人,拔完毛就把旅鴿肉用鹽醃起來。」

 

最後剩下的一對旅鴿在留下一個幼雛和幾個未孵化出來的蛋後,離開了這個世界。人們給它們的幼雛起了一個名字叫「瑪莎」, 名字來自美國開國元勛華盛頓的妻子瑪莎·華盛頓。

 

 

1910年,所有人工飼養的旅鴿陸續死去,只剩下「瑪莎」獨自活在世上。

 

 

1914年9月1日中午,管理員來到瑪莎的鴿舍進行檢查,看到瑪莎蹲在屋頂,一動不動地看著外面的天空。管理員清理完鴿舍後離開,過了大約1個小時,管理員再次來到瑪莎的鴿舍時,發現瑪莎已經倒在了籠子裏,永遠地停止了呼吸。瑪莎的屍體被送給擁有140家博物館的史密森學會,被製作成一具剝製標本保留,但不做公開展示。令人痛心疾首的是,據說瑪莎去世前一個小時,孤零零站在鴿舍望著天空,然後眼角濕潤(據說是眼淚)地死去。

 


鱷魚(CROCODILE)

無論是哪一種鱷魚,都屬於《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或II的物種,受《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香港法例第586章)管制;無許可證或者未獲得豁免的情況下進出口或者管有鱷魚都屬違法(列載於野生附錄I物種更是完全禁止商業貿易)。

手錶帶

腰帶

手袋


玳瑁(HAWKSBILL TURTLE)

海龜是一個統稱,而玳瑁是海龜的一種,玳瑁屬於海龜科。玳瑁的脖子皮膚粗糙脫皮,海龜光滑較細膩。玳瑁的眼前鱗有兩對,牠與其他海龜最顯而易見的區別是玳瑁的鱗甲是一片片可以揭下的,而普通海龜的殼是一個整體。玳瑁體形較小,體長60—170厘米,體重一般大約為45千克左右。生有一張鸚鵡般的尖鉤嘴,尾巴短小,一般不露出甲外。玳瑁背甲呈覆蓋瓦狀排列,呈棕紅色,有淺黃色小花紋。主要捕食魚類、蝦、蟹和軟體動物,也吃海藻。
主要威脅:因其龜殼、蛋及肉而被偷獵、生境被破壞、被垃圾纏繞或誤吞海洋垃圾引致死亡或縮短壽命(YouTube片段 - 片段內容或令人不安,請家長陪同觀看)

玳瑁的鱗甲

玳瑁手鐲


蛇類

印度眼鏡蛇(Naja naja)
蟒蛇(Python)

印度眼鏡蛇皮

蟒蛇皮錢包

蟒蛇皮腰帶

蛇皮高跟鞋

皮鞋


金錢龜

金錢龜是中國人非常熟悉的龜類,通常用為中藥材料,據說可治療癌症。此外也是喻意多福多財的吉祥物, 但牠卻沒有這麼幸運。金錢龜在華南至越南的棲息地都被肆意捕獵,正瀕臨絕種的危機。野生金錢龜的數量急劇下降,導致市場價格急升, 進一步加劇非法捕獵活動。香港郊野是金錢龜在野外存續的最後樂土,現時有一個小的繁殖種群在偏僻的山谷和河溪苟延殘喘。這種龜現已列為 極危,是全球25種最瀕危龜類之一。

【被忽略的瀕危生物 】金錢龜

當香港人開始認識和珍惜我們的生物多樣性,綠色和平專欄作者馬屎走得更前,提醒大家別要愛得太遲, 特別構思【被忽略的瀕危生物 】系列,專題介紹有甚麼正處於滅絕邊緣但仍被忽略的生物。系列第三篇:「極度瀕危」的金錢龜。

金錢龜龜板


巨蜥屬(VARANUS)

巨蜥是蜥蜴中體型最大的一群,體長一般超過1米,有些甚至可長至4米。 巨蜥孔武有力,雜食性,食物包括大型昆蟲、甲殼類、雀鳥以至小型獸類以及腐肉。 俗稱五爪金龍的澤巨蜥是香港野外唯一的巨蜥。常在水田、河川附近或紅樹林等近水區域出沒,善於游泳,常會游入水中,以水中或陸上各種小型動物為食。 型態特徵為吻部細長,鼻孔渾圓,且位置較靠近吻部,壽命與一般巨蜥相同,大約是十五年。 不過相信野生個體已於香港絕跡,在野外見到的巨蜥可能是自市場逃逸或人為放生的。

 

巨蜥皮


鋼盔犀鳥(HELMETED HORNBILL)

在中國收藏界有一句話,「一紅二黑三白」。白是象牙,黑是犀角,紅是什麼東西,能夠排在象牙、和犀角這兩種稀有之物的前面?

答案是「鶴頂紅」。這個鶴頂紅不是毒藥,而是 盔犀鳥頭骨製成的工藝品。

犀鳥的頭頂上一般都有頭盔狀角質凸起,這個結構被稱作盔突。盔犀鳥很特殊, 它們的盔突是實心的,而且質地和象牙頗為類似。 對於盔犀鳥來說,其盔突是種內鬥爭的武器。在求偶時,雄性盔犀鳥會利用沉重的「頭槌」互相攻擊。並且, 它們的脂腺會分泌出紅色的蠟質液體,能夠染紅其本是黃色的盔突 。 配上黑白相間的羽毛,讓盔犀鳥看起來異常威武。

地址: 九龍馬頭涌福祥街 3 號
電話: 27112933
傳真: 27613568
訪客人次: 632226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