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 畏 耶 和 華 是 智 慧 的 開 端 ; 認 識 至 聖 者 便 是 聰 明 。(箴言 9:10)                祢 的 話 是 我 腳 前 的 燈 , 是 我 路 上 的 光 。(詩篇 119:105)                少 年 人 用 甚 麼 潔 淨 他 的 行 為 呢 ? 是 要 遵 行 你 的 話 !(箴言119:9)

中国体育报讯 10月13日,香港培道小学举行了广东省武术协会进校园专案——港澳海外咏春拳进校园传承基地的揭牌仪式。

大湾区经贸协会会长苏祖耀博士、香港培道小学校监曾家求、深圳市人大代表李建齐、香港大鹏同乡会会长何志强、叶问宗师第一代弟子黄朗师傅,

荷兰广东华商总会主席、广东省武术协会港澳海外专委会主任陈煜钊、国际咏春总会创办人梁挺师傅、世界咏春总会主席、叶问电影系列出品人冼国林师傅、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徐家杰师傅,香港培道小学校长陈敏仪、广东省武术协会副秘书长、科研部部长徐海亮,广东省武术协会港澳海外咏春专委会执行主任杨晓立、

广东省武协港澳海外咏春专委会秘书长胡烨共同出席本次活动,港澳地区近百位海内外知名的咏春拳师傅到场庆贺。

专家组一行在陈敏仪校长的陪同下,一行参观了校园。随后,香港培道小学校监曾家求先生向来宾们介绍了香港培道小学目前文化开展的情况以及获得的成就。

曾家求

曾家求表示,香港培道小学百多年来对校训“爱、诚、贞、毅”教育理念的坚持,也支持我们今后推行在校普及习武尚德的学习方向,给予高度的评价。

作为中国的典范学校之一,香港培道小学一直以来实践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使命。

除了习武,培道小学还积极学习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歌唱客家婚宴歌、学习木工技巧等等。这些传统文化活动不仅可以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更可以让他们从中学到传统文化的内涵与智慧,提高他们和家人的生活乐趣。

仪式上,佛山市政协委员、团结香港基金顾问、大湾区经贸协会会长苏祖耀博士表示:“感谢广东省武术协会选择香港培道小学暨幼稚园成为在香港第一间

‘武术进校园示范单位’的学校,指导我们传承和发扬咏春拳这项源于佛山的优秀武术。

这次揭匾礼,不仅代表香港培道小学作为‘香港武术进校园示范单位’的传承作用,更重要的是,彰显了我们学校重视传承价值与文化的决心。中国武术,源远流长,

博大精深,透过咏春武术的训练,让我们把传统文化带进学校,让更多学生有机会接触、学习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武术的精髓。”

陈煜钊表示,他在香港长大到欧洲生活推广中国传统武术文化咏春拳近50年,在欧洲喜欢学习了解中国武术传统文化咏春拳过百万外国人,

每到一个城市大多数都会有咏春拳馆,当地都很热爱想了解拥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囯、武术传统文化咏春拳,在国外推广中国武术学习咏春拳文化大家认识成为朋友,

咏春拳是一门易学难精的拳术,咏春拳动作是很简单很容易学习。“学习了解咏春拳动作,你会慢慢爱上他研究作为终身陪伴你的好伴侣。

我都希望培道小学每位小朋友都喜欢学习中国传统武术非物质文化遗产——咏春拳。”

杨晓立说:“武术进校园项目,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教育界的已经清晰的感知到武术在校园推广方面的优秀作用,学生们通过集体学习武术,修习武德、武礼,

还大大提升了对武术的兴趣,发展了兴趣爱好的同时还练习了自我保护的技术。今天多方的支持下,这个项目终于来到了香港,

培道小学作为第一间与我们合作的香港学校,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看到咏春拳在这里开花结果,桃李满园。”

仪式上,分别由培道小学和武协领导以及香港深圳地区各界嘉宾分别为本次活动揭牌。广东省武协赠送书法作品以及木人桩,两地学生还进行咏春拳表演。

 

据了解,咏春拳文化是香港培道小学打造“和•正”理念的教育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本次活动对咏春拳在香港地区的传播具有重要的意义。


轉載自: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8212776/rmh38212776

文:黄心豪 胡烨 供图:活动组委会

特别声明:本文为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人民日报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地址: 九龍馬頭涌福祥街 3 號
電話: 27112933
傳真: 27613568
訪客人次: 632382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