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 畏 耶 和 華 是 智 慧 的 開 端 ; 認 識 至 聖 者 便 是 聰 明 。(箴言 9:10)                祢 的 話 是 我 腳 前 的 燈 , 是 我 路 上 的 光 。(詩篇 119:105)                少 年 人 用 甚 麼 潔 淨 他 的 行 為 呢 ? 是 要 遵 行 你 的 話 !(箴言119:9)

《星島》報導: 培道小學推創意視覺藝術課程 培養小小藝術家

`

培道小學校長陳敏儀(中)、視藝科主任劉芷珊(左)、視藝科老師關焮予(右)跟參與「135童趣。童最」視覺藝術展覽的同學一起合照。

 

香港的教育制度一向「重學術,輕藝術」,家長普遍著眼於學科成績,令藝術科淪為「可有可無」的點綴。不過,對香港培道小學暨幼稚園(下稱:培道小學)的校長和老師來說,每個孩子都是藝術家。早前更藉著135周年校慶,於校內舉辦「135童趣。童最」視覺藝術展覽,將校舍變身為美術館,展出全校小學及幼稚園生的共同創作,從孩子心中的「趣」看這世界的「最」。

 

創幼稚園視藝科「專科專教」先河

作為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小學之一,培道小學多年前已重點推行STEM教育,5年前進一步加強學生在藝術方面的培養,請來對藝術工作有豐富經驗,曾任職博物館、做過策展人的劉芷珊老師出任視覺藝術科主任,創本地小學和幼稚園實踐視藝科「專科專教」的先河。


「135童趣。童最」視覺藝術展覽吸引了很多家長和校友前來參觀。

培道小學校長陳敏儀指出,培道小學的教育理念,是透過多元化學習培育和諧而完整的人:「除了學術之外,藝術是小朋友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目的是培養出有創意與美感、能自我表現、自我抉擇、尊重環境與他人,且能面向未來的個體。」


陳敏儀校長表示,藝術教育屬全人發展觀,目的是培育和諧而完整的人。

孩子感染家長培養藝術興趣

一般人心目中,小學藝術科只是在畫紙上塗鴉,藝術創作對他們來說是遙不可及。但原來今次已經是培道小學第四次舉辦「童眼看世界」視覺藝術展,剛重建完成的新校舍,更預留空間,讓學生可隨時展示自己的作品。陳校長解釋,舉辦展覽不僅能激發學生的創造性,也可讓家長透過小朋友,發現藝術就在身邊:
「當學生擁有藝術,原來會感染整個家庭,例如有些家長會在Facebook分享家庭旅遊,以往通常是一床的戰利品,但現在會變成參觀博物館,可見小朋友的感染力很大。」她笑言平日跟學生一齊上視藝課,令她眼界大開:「現在的視藝課,跟我讀中小學時的美術課完全不同,會包含藝術家元素,國家地域的文化元素及歷史等,消化後再變成自己的創作。有時我聽不懂怎樣做,學生會給我意見,所以我不是參觀大家上課,而是一同學習。」


小六作品「最『恬靜』的雪花」,每幅禪繞畫都是一位同學的心血傑作,再拼湊出一個大型作品。

深信每個孩子都有藝術潛能

培道小學視藝科主任劉芷珊老師補充,校長跟學生一起上課,用行動證明對藝術的重視,對小朋友是很大鼓舞。曾任教會考美術科,培養過很多藝術家的劉老師,深信每個孩子都有藝術潛能,要啟發他們對藝術的興趣和創造性,必須從小培養:「因此視藝科的課程設計,不同年級各有不同,目標是在6年入面,所有藝術家會涉獵到的媒介都可以嘗試到。讓學生透過自身接觸藝術媒介的經驗,了解它們如何創造意義。」


劉芷珊老師認為,要推動本地藝術發展,需要從小學甚至幼稚園開始,培養下一代對藝術的興趣。

劉老師續稱,視藝課不是純粹講藝術,也會涉獵到民生,環保,宗教道德、倫理等生活相關課題,「我們希望在創作上比較貼地,例如在茶包或口罩上面畫畫,讓學生明白藝術範疇很多元化,隨手拈來的東西都可以是藝術,以加強他們的創造性。」


藝術可以反映生活,小五作品「最『嫌棄』的它」,讓同學用口罩表達對疫情的看法。

而為了培養學生的藝術欣賞能力,課程特設「物館學」(學習博物館學),學生會每人會獲發一本「我的博物館」寫生簿,要求他們每年參觀兩個不同展覽,再做簡單的繪畫及文字報告,即六年下來最少要參觀十二個展覽。活動鼓勵家長一同參與,視藝老師會先帶家長參觀藝術展,為他們進行藝術教育,讓他們學會如何教小朋友欣賞藝術品。據知參觀博物館活動很受家長和小朋友歡迎,被視為最佳親子活動。


香港培道小學暨幼稚園是少有設視藝課的本地幼稚園,是次展覽亦有展出幼稚園部的作品。

比賽有助促進人格健全發展

以學生為中心的視覺藝術課程,是旨在啟發學生的創造性;而透過參與比賽,可讓他們進一步學習挑戰自己的精神,促進人格的健全發展。所以培道小學特別成立藝術校隊,與學界交流。
早前有幾位五、六年級的同學生更衝出香港,參加由深圳創新創意設計發展辦公室、深圳市文化創意與設計聯合會、深圳青年聯合會、香港星島新聞集團、澳門文化推廣協會聯合主辦的首屆「深港澳青少年創意設計大賽」。身兼藝術校隊指導老師的視藝科老師關焮予認為比賽很有意義。「對學生來說,能夠參與大灣區舉辦的比賽,跟國內學生交流,是一個難得的觀摩學習機會。透著比賽讓學生嘗試挑戰自己、擴闊視野,這個過程較比賽更加重要。」關老師說。

「深港澳青少年創意設計大賽」比賽作品


羅睿睿(小五)運用豐富想像力,繪畫出心目中的未來世界。
 

蔡尚祐(小五)透過參賽作品宣傳環保,希望大家減少用電。
 

楊芷蕎(小六)的未來世界交通藍圖,有飛船、無軌火車和空中滑板。
 

方嘉晴(小六)理想中的未來城市,結合了環保和高科技概念。
 

陳煦濡(小六)設計的桌上遊戲,玩家需要眼明手快,控制小魚吃掉掉落海的垃圾。
 
地址: 九龍馬頭涌福祥街 3 號
電話: 27112933
傳真: 27613568
訪客人次: 630542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