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 畏 耶 和 華 是 智 慧 的 開 端 ; 認 識 至 聖 者 便 是 聰 明 。(箴言 9:10)                祢 的 話 是 我 腳 前 的 燈 , 是 我 路 上 的 光 。(詩篇 119:105)                少 年 人 用 甚 麼 潔 淨 他 的 行 為 呢 ? 是 要 遵 行 你 的 話 !(箴言119:9)

動植物


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創世記1:26

寄居蟹的連鎖換殼
河豚的神秘圈圈
蝦蛄的重錘

海蠻師
【原文】
嘉祐中,海州漁人獲一物,魚身而首如虎,亦作虎文。有兩短足在肩,指爪皆虎也。長八九尺,視人輒淚下,舁①至郡中,數日方死。有父老雲,昔年曾見之,謂之“海蠻師”。然書傳小說未嘗載。②
【注解】
①舁(yú):抬。
②此條末別本或有後人按語:“此物即虎頭鯊也,能變虎。”
【譯文】
嘉祐年間,海州漁人捕獲一種海生動物,身子像魚而頭像老虎,身上的花紋也像老虎的花紋。有兩條短腿在肩上,指爪也和老虎一個樣。長八九尺,看到人就掉眼淚,抬到州府衙門裏,過了幾天才死去。有父老說,當年曾見過這種動物,叫做“海蠻師(獅)”。然而過去的各種典籍和雜記小說中,對這種動物都沒有記載。

地址: 九龍馬頭涌福祥街 3 號
電話: 27112933
傳真: 27613568
訪客人次: 632345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