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 畏 耶 和 華 是 智 慧 的 開 端 ; 認 識 至 聖 者 便 是 聰 明 。(箴言 9:10)                祢 的 話 是 我 腳 前 的 燈 , 是 我 路 上 的 光 。(詩篇 119:105)                少 年 人 用 甚 麼 潔 淨 他 的 行 為 呢 ? 是 要 遵 行 你 的 話 !(箴言119:9)

教育有Say:教育的真正意義

2018/8/28

【明報專訊】最近,在面書讀到一句話「教育的真義:使一個人更像一個人」,立即吸引了我的目光和關注!究竟,今天教育的對象是誰?在成年人所面對的場景與決定當中,我們是否見到孩子們成長的真象呢?

還記得兩年前,因着一個活動,我首次穿上了培道的校服,一套用「的確涼」造的校服。但是,當自己穿上之後,才發現原來這「的確涼」其實並不涼。因着活動需要,我穿了它整整一天。當天,給我很深的體會:每一天,我看着孩子們穿著這一套沿用多年的校服上學,習慣令我沒有多留意他們是否穿得舒適。直到自己有機會親身感受,才明白原來每天穿著它上學、活動,其實並不容易。就因為這一次的體驗,我萌生了一個念頭,希望為孩子們尋找一套喜歡的校服。

新挑戰︰劇遊課學中文

習慣令我們失去了感覺。穿校服如此,學習也不都是如此?或許,只要我們用心一點,嘗試觸摸一下每天學習的經歷,我想我們不難找到可以為孩子而更新、改變的事情。就像今年暑假,我們嘗試為孩子們以「暑期任務」代替暑期作業一樣。

今年九月,我們又有另一個嘗試,在小四中文科加入「劇遊課」。「劇遊」全名稱為「劇場遊戲」,是以戲劇遊戲作媒介,讓學生自己去發掘、體驗並解決問題的學習過程。增設劇遊課目的有三:其一、以遊戲入課,我們期望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更能改變從老師到學生的單向學習模式。藉着同學們積極投入的參與,課堂會更有趣味,發生更多變化;其二、以遊戲形式來學語文,把中文科的抽象知識更具體地讓學生體驗,並讓他們在情景建設中實踐活用,同學們就更易掌握,學習語文有另一體驗;其三、遊戲沒有演出的壓力,着重於遊戲的過程,不經意間提升學生表達的自信,亦為他們提供自由地探索創作的可能性。戲劇沒有必然的答案,這種讓學生自由展現自我的空間,正是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理念所需要的。

師生互動改變

雖然,課堂還未正式開始,但是,透過與同學們的接觸,特別是今年暑假期間,為了準備今年十二月舉行的校慶大型演出,我們實在見到同學們透過「劇遊」的正面改變。而這改變的關鍵,並不止在「劇遊」的形式,更重要是老師與孩子之間的互動。課室彷彿就是老師與同學們的共同舞台,在這舞台上,老師在看着孩子,其實,孩子也在看老師。老師的一舉手,一投足,都在呈現着一個非正規的課程——投入、熱情、認真、合作、關懷……孩子們生命中比知識更重要的元素。當然,我更相信這奇妙的互動過程,並非「劇遊」老師獨享。

九月新學年,我深盼同學們在校園生活當中,獲取更多能夠承載你一生的素質,叫你體驗教育的真義——使一個人更像一個人。更祝福每一位老師,在教學的舞台上大放異彩,你的「演出」能夠吸引孩子投入生命。亦叫孩子與你的互動,彼此體驗教育的真正意義。

文:陳敏儀(香港培道小學校長)

■下期預告:劉筱玲(保良局蔡繼有學校總校長)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05期]

地址: 九龍馬頭涌福祥街 3 號
電話: 27112933
傳真: 27613568
訪客人次: 601842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