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 畏 耶 和 華 是 智 慧 的 開 端 ; 認 識 至 聖 者 便 是 聰 明 。(箴言 9:10)                祢 的 話 是 我 腳 前 的 燈 , 是 我 路 上 的 光 。(詩篇 119:105)                少 年 人 用 甚 麼 潔 淨 他 的 行 為 呢 ? 是 要 遵 行 你 的 話 !(箴言119:9)

    展覽作品簡介

我們看世界1 - 最「花」的地球
小一

對於剛入學的小一學生來說,小學階段真是既新鮮又多彩。在他們的小小「地球」裡充滿着很多新穎的事物。

哈哈!他們畫的畫就像美國米歇爾 • 巴斯奎特(Michel Basquiat)的畫一樣滿是小孩子的塗鴉、稚拙的線條、粗野的畫面、不知是什麼的文字堆砌 —— 看得大人們眼「花」瞭亂。這份率性的童真既感性又迷人,有如巴斯奎特一樣。

巴斯奎特的塗鴉作品經常把各種符號、文字放到畫面上,看起來像即興創作,但是這些兒童繪畫般的塗鴉和文字的背後卻是他的世界,表達了他充滿個人神秘色彩的「地球」,使他的繪畫具有更強的表現主義風格。 如果你要進一步踏入小一藝術家們的世界,不妨走入他們充滿着個人色彩的花「地球」,仔細觀看「花」的心聲,你便不難找出他們小小腦袋裡的思維,可以從中了解一下他們獨特的一面。

 

我們看世界2 - 最「眼」的地球
小一

孩子的繪畫是與世界心靈交流的好媒介。他們善用眼睛去觀察周遭事物,再用顏色把所見所聞紀錄下來,所以他們的「眼」與繪畫(心靈交流)有着不可分割的連系。

小一學生的繪畫有時是很幾何抽象的,它是一種抒情抽象的神秘構成,如康丁斯基相信的一樣。俄羅斯畫家瓦西里 • 康丁斯基(Wassily Kandinsky) 強調純色的心理效果,覺得鮮艷顏色如號角聲一樣使人動心。康丁斯基是一位能將色彩與音樂連合起來的畫家,讓人們能夠「聆聽」繪畫,「描繪」音樂。

今次,小一藝術家想用這浪漫的方法譜出康丁斯基的色彩情感,利用「培道四色」構成心靈的眼睛世界,以康丁斯基的「同心圓」表現他們內心的情緒和節奏。

你可有聽到小一的「眼」在說什麼?請用眼睛來聆聽他們的繪畫吧!

 

我們的生活態度1 – 最有「味」的生活
小二

路比 • 蘇非爾(Ruby Silvious) 因其在用過的茶包上的微型繪畫和拼貼畫而享譽國際。 她有一個名為[363天的茶]的項目,以視覺記錄她當下的印象,以倒空的茶包為畫布,每天對其進行修改,創造出363 天的藝術作品。她在用過的茶袋紙上,以喜怒無常、令人回味(茶味?)、有時異想天開地進行繪畫、印刷和拼貼藝術。

小二學生也嘗試如蘇非爾一樣,以他們的生活點滴,把「茶包」當作畫布,並超越他們可能認為的傳統藝術的界限,希望觀眾可以保持開放的心態進行思考。

你可知小二藝術家為他們的生活記錄了什麼?試找找看 ⋯⋯

 

我們的生活態度2 – 最有「睇頭」的頻道
小二

巴西藝術家羅梅羅 • 布里托(Romero Britto)運用了塗鴉、普普和立體主義藝術元素,他用充滿活力、大膽和多彩的圖案來反映他對周圍世界的樂觀看法。布里托創造了一種獨特的希望和幸福的視覺語言,他創造了一種標誌性的風格;《紐約時報》形容這種風格「散發着溫暖、樂觀和愛」。

「PTPS培道」這頻道你可有看過?PTPS也如布里托的風格一樣:散發着溫暖、樂觀和愛!

在此頻道,你可以看到小二藝術家在PTPS的童年時光。這個作品他們運用了快樂的元素,為你們呈現了培道的開心頻道,實在有d「睇頭」,希望你會鍾意啦!

 

我們的週遭1 - 最「亂」的自然
小三

小三年級是學校𥚃不大亦不小的「有主見群組」,很有自我的風格,這班精力旺盛的小小藝術家個性不覊及難以想像的「亂」。

英國藝術家吉莉安 • 艾爾斯(Gillian Ayres)因探索鮮豔的色彩和大膽的形式而聞名,油畫作品豐富多彩的厚塗顏料。艾爾斯通常並不直接描述繪畫的內容,而是意在與作品的總體情緒產生共鳴,她以這形式來創作充滿動感和活力的「凌亂」作品。

小三藝術家是次創作正好是為成日「亂亂」的他們而計劃 - 以艾爾斯層疊的「厚」疊,以大膽的色彩疊出大自然的不覇。

你可以感受到他們「亂」嗎?試配合並漫步於「亂」中!

 

我們的週遭2 – 最「高」的生日蛋糕
小三

嘩!「培道」又大一歲了!三年級們今年想為培道135周年慶祝生日,所以別出心裁製造了一個很「高」大蛋糕 - 以「135生日碗」恭賀培道生日。

泰國藝術家蒙天 • 文瑪(Montien Boonma)的[繪畫與詩歌]是一個由數百個陶瓷碗組成的裝置,它們形成了一座寶塔狀的塔,呈現出一種安靜的優雅;碗的裝置象徵純潔和財富。作品裡,他探索了藝術中常不常使用的材料的使用,因此他使用了碗(不常使用的材料),試圖將這些日常的物品融入他的藝術作品中。

我們看到漂亮的祝福圖案在生日碗的側面,小三藝術家像文瑪一樣為其他日常物品增添了新的意義,並挑戰了你對這些物品的傳統觀念 - 生日碗代表着長壽,生日蛋糕也可以很高。你覺得我哋個「碗」蛋糕夠唔夠「高」?係咪好壯觀呢?

 

我愛未來1 - 最「潮」的座駕
小四

你可有想過未來會是怎樣的?小四藝術家想同你分享他們對未來的憧憬:他們利用英國藝術家基思 • 泰森 (Keith Tyson)的[分形骰子]彩色幾何雕塑系列的創作手法,用積木來探索作品的視覺構成,正如預期的那樣,結果是他們創建了一系列具有藝術性、複雜性和多樣性的未來座駕 —— 很「潮」的交通工具,這製作成為“冒險”且非常有趣的展覽的結果。

基思 • 泰森:「藝術家與科學家不同,不是試圖模擬世界。他們試圖讓觀眾感受到它的奇妙之處,藝術是為了理解人類和我們周圍的世界是什麼。藝術也是探究的工具,藝術家的角色更像是克里斯托弗•哥倫布 - 我們是世界上已有但尚未被發現的事物的航海者和發現者。」

這樣「潮」的座駕是天馬行空的,但我們不能否認這些劃時代的座駕,可能真會有出現的一天,請大家拭目而待吧!

 

我愛未來2- 最「彩」的被子
小四

艾莉森 • 維嘉(Alyson Vega)是一位波多黎各纖維藝術家,她喜歡用她找到的任何東西進行組合。維嘉的作品運用了多種多樣的材料和技術,反映了她在混亂世界中所感受到的美和秩序。

小四藝術家們用了代表培道的纖維,以4色和維嘉的多「彩」手法展示了一張以縫製、拼貼和組合的百家被子,作為祝賀培道135周歲。百家被有着集合祝福的意思,把眾多祝福集合一起,成為生命中的瑰寶。

你覺得這被子漂亮嗎?閃閃發光的百家被真的適合作為生日禮物呢!

 

我愛未來3- 最「培道」的皇帝
小四

曾灶財(Tsang Tsou-choi)以自號「九龍皇帝」聞名,是香港街頭塗鴉藝術家;塗鴉創作的特色是用毛筆在各區牆壁、柱子、橋底和電箱等書寫漢字。行文主要講述自己以及家族的過往事蹟,以及「宣示主權」等等。

為了向香港培道135周年致敬,小四藝術家也仿效曾灶財有趣的墨寶,送上千字文,在「風車牆」插上了書寫漢字的風車,講述自己對「培道135周年的寄望」以及學校的歷史,為學校送上祝福!

啊!小四藝術家自號為「培道皇帝」!

 

你我的生存之道1 - 最「培道」的家
小五

你可知什麼是培道四色?原來係紅、藍、白、黃;荷蘭藝術家皮特 • 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亦很喜歡用這些颜色來作畫。

蒙德里安把樹木的形態簡化成水平與垂直線的純粹抽象構成,創造普遍的現象秩序與均衡之美。他畫作的奧妙在於佈局上不讓任何一個元素過分突出,從顏色特性、位置、到大小和粗幼比例等,讓畫作呈現出悅目的和諧感。我們可以想像畫面上的任何一個元素若有變動,例如將紅、白、黃或藍換成另一顏色,或是改變色塊的比例,都會破壞整個畫面的構成。

今日,小五藝術家想挑戰蒙特利安,把他們的地圖上的家變得「蒙特利安化」,利用培道四色和諧地把家的地圖呈現於作品之上。同學是毗鄰,正互相連系着。你可以找到他們的家?家裡充滿着金或銀呢!

 

你我的生存之道2 – 最「嫌棄」的它
小五

阿姆斯特丹藝術家羅伊娜 • 德林(Rowena Dring) 將人臉繡在帆布面具上,她嘗試利用傳統的手工藝技能將縫合和繪畫重新結合起來。德林:「我是一個製造者,一個通過製造東西來應對情況的人,我想用藝術讓人們在疫情下發笑。」

自 Covid-19 爆發以來,作為大流行病象徵的面具激發了全世界藝術家的創造力,從幽默的表情包到嚴肅的聲明,口罩的形式多種多樣。口罩是一個有爭議的對象,但也是關懷和保護的象徵。我們既「不愛」又「嫌棄」它!

現在我們可以自行選擇是否去掉口罩,但這三年的口罩日子對每位五年級的同學可算很難忘的童年回憶。藉着今次展覽,他們作為小小藝術家們也想以文字及視覺表達如羅伊娜•德林一樣為這三年留下一點藝術歷史的印記。你又可感受到他們這三年來的心事?

 

我哋的心靈1 – 最「恬靜」的雪花
小六

我們相信生活是一種藝術形式,每個人都是藝術家。

禪繞畫(Zentangle) 發源於美國,是由一對夫婦里克 •羅伯茨和瑪麗亞 • 托馬斯(Rick Roberts 和 Maria Thomas) 發明的。Zentangle可以通過繪製結構化圖案來創建美麗的圖像;通過 Zentangle,每個兒童都發現他們可以在大約 15 分鐘左右的時間內創造出意想不到的美麗事物。

禪繞畫乃是極具療癒效用的藝術。培道每年也為小六生提供禪繞畫課程,過程讓他們得到平靜放鬆的狀態,有助減輕壓力。小六藝術家透過Zentangle 的過程 - 一種“藝術冥想”形式,每人也全神貫注於製作出一個布滿不同圖案的雪花片,「恬靜」地專注於“一次一筆” ,而他們創意選項和圖案組合是豐富的。你也讓大腦做瑜珈吧!一齊來放鬆一下!

 

我哋的心靈2 – 最瀟灑的哥兒倆
小六

中國抽象畫大師趙無極(Zao Wou-Ki)瀟灑地走出自己的藝術路;他在形式與內容完全與中國傳統水山脫鉤,表達真正的深摯感情。

狂亂的線條、彷彿傾瀉而出的情感,在沒有透視規則可言的視像空間之中,美國藝術家傑克遜 • 波洛克(Jackson Pollock)用潑灑的顏料將現代藝術帶到另一層次。

雖然或有人會把趙無極和帕洛克作比較,但實際上兩者有本質上的不同:趙無極的線條具有強烈的方向性與敘事性,揉合個人強烈的情感、觀察與回憶,而非如波洛克般僅僅專注於空間表現上的創新。

小六藝術家們想以墨向兩位中西抽象大師致敬:中國黑色筆觸遇上西方金色滴墨。原來他們也是抽象大師呢!你較喜歡那一個創作手法呢?

地址: 九龍馬頭涌福祥街 3 號
電話: 27112933
傳真: 27613568
訪客人次: 623807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